陌上花开

人生得意须尽欢,莫使金樽空对月

忘忧酒馆之莫相忘

@七米塘

引言:忘忧酒馆每晚亥时开业,等待每一位客人,聆听每一个故事。

我有酒,你有故事么?

=========

我常常做一个梦,梦里有一个古代女子,居高临下拿剑指着我说:“狗贼,你赢了比武招亲,却为何不娶我?”

看不清她的脸,但似曾相识,却又想不起来在哪里见过。

我困惑,于是一个人去了忘忧酒馆。

忘忧酒馆每晚亥时开业,据说老板的独门佳酿可以让你在梦里完成一个心愿。

于是那晚,我喝了一口酒之后就沉沉睡去,再次醒来,却是在一间古旧的屋子里。

我睁双眼,刚刚适应了屋内的光线,却有一柄利剑架在我的肩上。

“狗贼,你赢了比武招亲,却为何不娶我?害我被别人耻笑!今日不给个说法,定要你狗命!”

持剑的姑娘居高临下看着我,一双明亮的眼睛如同天上的星星一样好看。

似曾相识,却又想不起来在哪里见过。


保命要紧,我轻轻剥开她的剑,笑着说道:“你长得这么美,我怎么可能不要你呢?我……我是回家去和爸妈商量我俩的婚事啊!”

“此话当真?”

我发现她的眼底闪过一丝光亮。

“当然是真的,我若说谎,便天打五雷……”


我的起誓还没说完,就被她捂住了嘴巴。

她眼波流转,深深望着我,让我想起书里的一句话:眉蹙春山,眼颦秋水,一双似喜非喜含情目。

简直美呆了……

我想,那个赢了比武招亲的男人定是个傻瓜吧,放着这样的美女都不要。

店小二上来酒之后,我才知道我身处的这个地方,也是个酒馆,竟也叫忘忧酒馆。

我在与姑娘的聊天中得知,这竟然是宋朝,因为我历史学的不好,除了知道宋朝皇帝姓赵以外,其他的一概不知。

我,就这样从理工大学对面的忘忧酒馆,穿越到了宋朝的忘忧酒馆。

我对眼前的姑娘颇有好感,可她防备心很强,我刚想坐的离她近些,她就下意识的抓住剑,严肃紧张的样子更加可爱。

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我笑着问她。

“薛颖。”

“那我叫你小薛吧!”

“……”

“那要不然……小颖?”

“……”

“小薛薛?小颖颖?小颖儿?颖宝?”

“够了!”

她眉心轻蹙,貌似鸡皮疙瘩已经掉一地。

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等她平复了情绪后又严肃的问我。

“许航新,你叫我小新吧,朋友都这么叫我。”

“嗯。”

她轻描淡写应了一声,随后打量我一眼,貌似对我的装扮很好奇,有些诧异地问道:“你是哪里人?为何不蓄发须?为何不着长袍?”

“在我们家乡那里,男子一般都不留长发和胡子,也不穿长袍。”我耐心解释给她。

“哦。”她又轻描淡写应了一声,似懂非懂的样子,然后自顾喝起了酒。

我呢,趁她喝酒之余鼓起勇气偷瞄了她几眼。

却不料被她发现了。

她手握剑鞘沉声问道:“你看我做什么?”

我笑了起来说道:“我在想,如果在我们的时代遇到了你,那我一定要追你!”

“我与你无冤无仇,你为何要追我?而且是你赢了比武招亲又消失,要追也该是我追你。”

“好好好,你追我!理工大学里几乎都是男生,如果你追我,定会让全校的男同学都气的牙根痒痒!”

“理工大学?那是什么?”她好奇的问我。

我笑了笑:“等以后我讲给你听。”

“好。”

她笑了,终于对我笑了。

真好看。

那群江湖杀手冲进来的时候,我还沉迷在她如水般的眼眸中,可下一秒杀手的剑已经指着我的心口。

薛颖护在我身前,对那群杀手厉声说道:“有我在,你们休想动他!”

刀光剑影,血雨腥风。

当一切都安静下来的时候,她已经满身血污躺在我怀里。

“你是我命中注定的情缘……相逢短,前路长,莫忘……”

她眼中含泪,对我说了这最后一句话。

我忽然从梦中醒来,脸上有冰凉的泪水。

我请求酒馆老板再给我一杯酒,让我回到梦里,我要阻止那场杀戮,我要她好好活着!


老板说那酒喝多了就会永远留在梦里,不肯给我,于是我趁他不备,偷偷灌了一大口,又回到了梦里。

睁开眼看到熟悉的剑指着我,我二话没说,起身就要拉她走。

可她武功太厉害,一个擒拿手就将我压住,怒气冲冲的说:“狗贼,你赢了比武招亲,却为何不娶我,害我……”

“娶娶娶,快走,跟我领证去,走!”我趁她手上松懈,拉起她就要走。

“什么是领证?”

“就是领一个小红本,证明今生今世你就是我的妻子了。”

“此话当真?”

“千真万确!”

本以为我能救她一命,可我们却在逃走的路上遇到了那伙江湖杀手,结局重演。

梦中惊醒,心如刀绞。

我再一次回到梦中,结局还是一样。

我一次次的看她临死前那含泪不舍的眼神,一遍遍听她说着“相逢短,前路长,莫忘”,一次次心如刀绞,一次次伤心落泪。最后头昏脑涨,被朋友扶回学校,在宿舍睡了一天一夜才醒来。

一杯酒,一个梦,一滴泪,一句莫忘。

从忘忧酒馆回来后,我变得伤感起来,以前那个乐观爱笑的我,突然不见了。

但从那之后,我再也没有梦到过她。

我很想她。

想她的眼睛,想她的笑容,想她拿剑指着我,叫我“狗贼”的样子。

直到初冬的某天,我再次鼓起勇气迈进忘忧酒馆,却再也没勇气喝下那杯酒。

就让她留在梦里吧。

相逢短,前路长,莫忘。

薛颖。

薛颖。

风铃翠响,门扉轻叩。亥时刚过,忘忧酒馆又迎来了一位新客人。

“老板,听说你这里针对每一位客人,都有不同的酒啊?”一个清脆的女声响起。

乌黑的秀发遮住她的侧脸,不知为何,那气息感觉很熟悉。

“正是。”酒馆老板回答道。

“哦?那适合我的,是哪种酒?”女孩抬起头看着老板身后各色各样的酒瓶,很是好奇。

老板拿来一杯淡蓝色的酒放在她眼前:“你需要的是一颗真心,这杯酒名叫一心人,十三种配方,加上你身边这位客人的一滴伤心泪酿制而成。”

我的伤心泪?我闻言诧异,抬头望向老板。

老板微笑:“我的酒,只给有缘人喝。”

那女孩也很是诧异,转过头来看着我。

恰如繁星般的眼眸,让我的心陡然跌落进去。

是她?

梦里的回忆如洪水一般猛然侵袭我的脑海,那张怎么也忘不掉的面孔再一次出现在我眼前。

虽然她没穿古装,虽然她束起了头发,虽然她没拿剑指着我。

但是,我仍然记得她。

“薛颖?”

“你怎么知道我的名字?”

=========分割线========

评论(3)

热度(6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